網頁

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

帶小小孩的旅行 - 五天內的輕便行李打包

我打算來認真的寫這篇文章,哈。

先介紹一下家裡成員,我們家一家四口,分別是一個爸爸一個媽媽(廢話),姐姐小開三歲,弟弟小川即將滿一歲。姐姐已經可以跟大人一同用餐,弟弟現在每天早晚各一次配方奶,中間再加兩餐食物泥。





通常如果是五天以內的旅行,我們家準備的就只有這個行李箱,再加上一個媽媽包掛在娃娃車上,還有一個輕便型推車小孩背袋(姐姐走不動時,就讓姐姐坐推車,弟弟用背的)。如果是五天以上的旅行,就會把行李箱再換成大一點的,不過還是會盡量輕便。

貴重物品都放身上,有時後約克會帶一個貼身的小包包藏在上衣內放重要證件及護照等。

歐洲因為有些地鐵都很有年紀了,常會遇到沒有電梯的狀況,我們通常利用火車旅行,火車上空間也不大,所以行李要盡量輕便,不然兩個大人帶兩個小孩,又有太多行李的話實在很難到處跑。

如果是搭飛機 + 租車的旅行,就可以考慮用大一點的行李箱了。但還是盡量以件數少為主,這樣搬東西進旅館或是車上也比較方便啊。

又,這樣的打包方式完全沒有考慮到回程後購物的空間,因為基本上我們現在已經很少買東西了,不過當小孩玩到最後尿布通常會用掉不少,會多出一點空間來。假如我們有考慮購物的話,會在行李箱中放入那種很大型有拉鍊的購物袋(台灣夜市有賣),回程的時候,把髒衣服通通丟到那種購物袋中,新買的東西則放行李箱內,然後大型購物袋和行李箱一起拖運即可。



這個行李箱是約克買的,我覺得非常方便,大小算是登機箱,長寬深約50*35*25cm,只有重量三公斤左右;行李箱真的不大,立起來大概只到我大腿一半吧(我身高164cm)。除了有提把可以拖行之外,還有肩帶可以背

這個品牌是ESTPARK,我們這款算是舊款的了,他們的網站上可以找到類似的新款包。



擴充性很強,打開後會先看到一個基本最大的內袋,另一面則則是比較淺的內袋。然後外層還有一個外袋,把主要的行李都放在那個基本內袋後,淺的內袋可以放一些雜物像是塑膠袋,在旅館要穿的拖鞋,或是旅行的備用資料等。



等都放好之後兩個內袋拉鍊拉起來,中間又多出一層可以放比較厚的外套(在機場時不用穿,出機場時需要拿也很方便,不用擔心行李箱打開後都是東西很難看,直接打開就能拿外套),等全部都闔起來後,行李箱的最外袋,還可以再塞下非常多東西(我通常會放小孩的尿布)。

基本上如果沒有怕撞壞的東西在裡面的話,我覺得選擇這種布面的行李箱很理想。因為彈性大,可擴充的地方也很多,重量輕。


這次示範的行李是我們家的小旅行,四天三夜,時間是歐洲的秋天,白天溫度有太陽時很舒服,沒太陽和晚上的時候會冷。所以全家都採取洋蔥式穿法,內衣 + 長袖或短袖襯衫 / T恤+薄毛衣或薄外套 +  風衣(小朋友則是稍微厚一點的外套)

五天的行李大概就是比四天再多一套上衣這樣,如果是一週以上的行李,就必須換上大一點的箱子,然後我們只會帶前幾天的尿布,剩下的到當地再買

至於雨傘和推車的雨遮,我們會直接放在娃娃車下方

然後就直接來介紹行李箱的內容物了。


我有準備一個打包清單,每次出門旅行前把清單打開,會視狀況做增減,關於清單內容我列在文章最下方,有需要的人可以自行copy拿去用。

這是行李箱的內容,今天全部裝好拍完照後才發現忘記帶小川的食物泥,所以行李內容物應該要再加上四罐食物泥。

1.弟弟四天份早晚的奶粉和奶瓶。

2.歐洲很多旅館都沒有附熱水壺,所以我們家都會習慣加帶熱水壺。這東西很佔空間,百貨公司有賣比較小型的,不過因為要價20歐,所以我們就沒買了,因為想說等弟弟再大一點,一歲後就可以不用喝牛奶,也不需要再帶熱水壺出門了。

熱水壺在歐洲也有電壓問題,所以需要準備220V的,其實也可以考慮用電湯匙,輕巧好帶,而且台灣就買的到220V的。但是我總覺得有安全上的顧慮,所以還是寧願帶大而佔空間的熱水壺。

3.全家四人的內衣褲還有襪子,用黑色袋子裝起來。

4.一家四口的衣服。

四天的旅行,小孩的衣服我會準備五件上衣還有五件內衣(多一件是以防小孩髒掉臨時要換的,那件多的衣服會放在隨身媽媽包裡),外褲的話準備兩件,多一件也是替換用的。

大人的話就更簡單,因為通常都會穿外套,所以上衣的話就只準備兩件,兩天換一件,褲子跟外套直接穿在身上。

5.小孩的尿布,姐姐其實平常在家已經不用穿尿布了,但是在歐洲出門小朋友找廁所不太方便,所以我還是會讓他穿尿布。

尿布的份量我抓一天一人五片,四天的話就是各20片(但只有三天份量會放行李箱,一天的份量會放在媽媽包)。

不過尿布如果真的放不下也沒關係,只要到達的那天不是週日,通常去超市就可以買到小孩的尿布了。就可以先帶一兩天的份量即可

6.電器用品,像電腦/相機充電器/轉接頭等。桃紅色那包是我的小NB,放了很多卡通在裡面,搭火車長途旅行時可以拿來騙小孩,我就能輕鬆一點了。

對了,我們家完全不考慮買平板電腦,雖然他拿來騙小孩很有用,但是我不想要讓小孩那麼早就接觸 3C產品。
7.吹風機。吹風機這種東西在兩星以下的旅館,有些會提供有些不會,所以我會先調查這次住的旅館有沒有吹風機這樣,但台灣帶去的吹風機要注意電壓問題

8.小朋友和大人的藥品。小朋友的藥品會準備退燒藥/止吐藥/溫度計/屁屁霜,大人的就是胃藥/ok繃等。

9.化妝包,等等會介紹我化妝包裡放的東西。

10.拖鞋。歐洲大多數旅館(除非是五星級)不會準備室內拖鞋,所以我們會幫自己準備一雙,小朋友的話就讓他們穿著襪子在旅館房間內跑了。

11.旅行資料,還有我的 kindle,出門看書從此不用煩惱要帶什麼書,是我用到目前最喜歡的3C產品。

12.小川的洞洞被。這個東西很麻煩,好大一件,可是小川沒他就睡不著覺,所以還是得帶著,這次回台灣我想請我萬能的媽媽幫忙用針織打一件小型的,以後就不用帶這麼大的東西出門了。

13.牙刷牙膏。歐洲旅館也是不提供這個的,所以要自備。

14.薄的浴巾一件,其實旅館通常都會準備,不過這種浴巾我後來如果行李箱有空間的話就還是會帶,因為很難說你在什麼時候會用到(像上次小開暈車吐了一身的時候.... orz)。

15. 塑膠袋,拿來裝髒衣服用的。

通通裝好後大概就是這個樣子。


最主要的箱子。
次要的袋子,放拖鞋/電器用品/充電器/旅行備用資料。


全部闔起來後最前方塞尿布。


對了,關於打包大行李有個訣竅,是我之前在網路上學來的,衣服不要一件件疊好放在行李箱中,很浪費空間;可以把衣服捲捲捲做成長長的捲狀,圓筒型狀的衣服比較不浪費空間,而且可以塞在死角的地方。缺點是衣服拿出來可能會有點皺皺的,不過我們家旅行以盡量簡便為主,所以我後來都這樣收衣服。

這是我化妝包的內容。

1.不用沖洗的護髮乳。不知道是歐洲水質問題,還是旅館提供的洗髮精不好的問題,洗完頭髮都會很乾,所以我會帶這種不用沖洗的護髮乳,洗完頭髮後抹一下。不然第二天出門的時候變成爆炸頭就好笑了。

2.同時擦臉擦手擦身體的乳液。我對保養比較不講究,出門旅行的時候就更不講究了,會直接帶一瓶全能乳霜,就全身都可以擦這樣。

3.化妝用的隔離乳。

4.小朋友的洗髮精,小朋友要特別帶一瓶,這樣沖水的時候他們才不會在那邊哭說眼睛好痛。

5.大人小孩合用的沐浴乳。

6.大人的洗髮精,以防萬一用的,如果旅館有的話就還是會用旅館的。

7.護唇膏。

8.浴帽。

9.粉底。

10.撲腮紅的粉刷。

11.無印良品的腮紅,這個好好用啊,又便宜又能用很久,相當符合節省(是嗎)主婦的需求。

12.梳子,要選這種扁平式的,才不佔空間。

13. 綁頭髮用的髮帶。

我的化妝品跟保養品都很簡單,而且我化妝也很快,大概3分鐘就能搞定了。

最後來介紹媽媽包的內容物。

1.大人喝水的水壺,小孩的吸管杯。大眼蛙的吸管杯真的設計的很好,去過很多國家,我還沒遇過這麼好用的吸管杯,我想她在媽媽界應該很有名吧,哈。

2.小孩的薄外套還有替換用的衣服一套(照片沒照出替換用的衣服,但我之後會放進去)。

3.面紙。

4.濕紙巾。照片上沒照出來的還有一小瓶乾洗手,因為小孩有時候會調皮亂摸東西,把手摸的髒髒的,乾洗手這時候就很好用了。

5.小川的食物泥和湯匙。

6.兩個小孩的尿布,分別用防水的袋子包起來,每包裡面有五片尿布、一包濕紙巾、一瓶小的屁屁霜。

7.小孩的玩具放在粉紅小包包裡,每次出門前我會讓小開自己選他要帶的玩具。另外一袋則是在德國買的小繪本,很好用,小小本的隨身帶著,故事內容跟大本的繪本基本上是一樣的;小開跟我一樣愛看書,把書帶著他會很開心。

去餐廳午餐的時候,有些餐廳會提供玩具或是畫畫的東西讓小朋友不要吵鬧,可是如果遇到沒有提供的餐廳,自己帶的玩具和書就很重要了。

8.奶嘴盒子。

9.吃飯用的圍兜。

10.路上騙小孩用的零食。一包是沒有味道的有機米餅,另一包則是小包裝的小熊軟糖,這種小熊軟糖非常好用,小開不想走路的時候就拿一包出來,邊走邊餵,就可以哄他走很久。

11. 可捲成一小球的購物袋。

12. 約克的相機。(我的相機比較小,隨身放口袋)

我們家的打包大概就是這樣,一點經驗分享。

帶小孩出門旅行其實真的不會很麻煩,重點就是盡量減少大人的用品,然後把空間留給孩子哈哈。不過這樣訓練下來,我覺得以後如果只有我跟約克去旅行的話,搞不好五天內的旅行只要一人一個後背包就可以把行李打包完成了,哈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旅行打包清單:



必需品:
__ 現金  __信用卡(含台灣的)  __提款卡  __護照/簽證
__衣服X_件   __褲/裙X_件   __內褲/內衣X_套   __襪X_雙   __睡衣
__洗髮精   __護髮素   __沐浴乳   __牙膏   __牙刷  __密封袋 
__拖鞋   __音樂CD(有租車時才要)   __相機   __相機充電器   __Memory Cards  
__手機   __手機充電器   __變壓器轉接頭*1 _______萬用插座*1   __旅遊書及資料  
__鉛筆  __原子筆 __NB+充電器+小開卡通   __零食   __浴巾*2       __吹風機 
__裝髒衣服的塑膠袋     ____    ______電水壺 ______背袋 
有游泳狀況:
_____泳衣  _______防水尿布  _____泳帽
小朋友:
____尿布   _____食物剪    _______奶嘴   ______奶粉  ________奶瓶 _______水杯  ______餅乾 + 小熊軟糖
 _____退燒藥  _____鼻水藥   ________尿布膏  _______溫度計  ______ 玩具包 _____小川睡覺用的洞洞被  ____奶瓶刷
藥物:
__胃藥 __維他命B __維他命C  __感冒藥  __止痛藥  __OK
__眼鏡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女生必需品:
__洗面乳   __乳霜   __隔離霜  __卸妝用品 __ 面紙  __化妝品 
__護脣膏   ____髮帶    _____鯊魚夾   _____護髮霜 _____衛生護墊/棉
冬季必需品:
__手套   __毛帽   __暖手包   __羊毛內衣   __褲襪     __圍巾   ____雪褲
夏季必需品:
__泳衣/泳褲   __泳鏡   __防曬乳   __太陽眼鏡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